火舞 Kecak Dance 是1920年代由德國的畫家與音樂家結合巴里島宗教儀式, 印度教的偉大史詩等所創建出來的一套表演。一開始這套表演約需150位表演者高舉雙手圍成一圈, 目前多半30-40位表演者就會開始演出了。全劇並沒有使用到任何巴里島的傳統樂器, 單純就是由表演者口中發出「Cak-cak」的聲音來表達劇情的緊張與張力, 來看火舞 Kecak Dance 就好等於在欣賞峇里島式的阿卡貝拉表演喔! ( Kecak Dance 也因為這個聲音而正式取名叫做 Kecak, 本文章中使用照片來自網路)

 

 

 

 

        YUAN 為什麼要說這是一部迷幻劇呢? 據說以前巴里島的祭司是透過火舞的儀式與神靈溝通, 通常在執行這個儀式的時候, 所有人都會進入一個迷幻的狀態, 神明會藉此跟大家宣達命令與政策(一群人同時間起乩, 很酷吧!); 透過藝術家的詮釋與演繹, 火舞稍微迷幻的想法被保留了下來; 而眾人一起迷幻的內容是什麼呢? 沒錯! 就是 Ramayana 史詩中, 猴王哈奴曼跟魔王大戰的故事。為了讓舞者跟觀眾可以同時被催眠, 火舞通常會挑選在夕陽的時間執行, 趁著天色由亮漸漸轉暗然後變黑, 最後剩下廣場中的熊熊火焰。火舞表演結束, 你會像做了一場夢一樣, 這就是火舞Kecak Dance 最迷人的地方。

 

  

 

一分鐘了解火舞的劇情
王宮中上演嫡庶奪王的戲碼, 太子Rama與太子妃Sita與弟弟一同被流放到惡魔森林。有一天魔王乍見太子妃的美色後驚為天人, 於是設計陷害Rama並趁機擄走Sita。心急如焚的Rama 透過關係找到猴王哈奴曼(西遊記孫悟空的原型)幫忙, 猴王先到魔王城見到了太子妃Sita, Sita 要猴王傳達自己一定會堅守婦德, 絕對不會被魔王玷汙, 哈奴曼拿到手信後要離開時不想卻遇到魔王大軍的追捕, 猴王就在一陣火海中逃脫出來了~~(火舞的故事只到這裡, 接下來的精彩內容, 請你自己看 Ramayana 的故事)

 

 

 

        想要欣賞 Kecak Dance 的表演, 一般來說以烏魯瓦圖斷崖廟 Pura Luhur Uluwatu 這邊最為合適。不過目前也漸漸地有人推薦到神鷹廣場的露天劇場 Amphitheater 觀賞。稍早之前還有劇團是在塔那羅海神廟附近演出。YUAN 目前覺得神鷹廣場的選擇會最好! 不管是環境, 旅遊行程串聯等, 神鷹廣場的得分都相對高分! 對火舞 Kecak Dance 有興趣的旅客不妨早點來佔位置。

 

 

[延伸閱讀]

[烏魯瓦圖玩樂] Pura Luhur Uluwatu 地位非常崇高的烏魯瓦圖斷崖廟 

[烏魯瓦圖玩樂] GWK Cultural Park 越來越好玩的神鷹廣場 

 

 

arrow
arrow

    Shiningstar B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