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0/1 開始,民眾從國外入境如攜帶生鮮動植物和相關產品,未事先向海關申報檢疫,只要被發現,政府將開罰,罰金從三千元到一萬五千元不等。

國內民眾出國旅遊,習慣攜帶水果、香腸或臘肉等動植物產品贈送親友,財政部台北關稅局官員昨天表示,以往被海關查獲,大多只是沒入銷毀或留置;但近年來動植物病蟲害嚴重危害人體健康及生態環境,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認為有必要加強檢疫,因此決定開罰。

官員說,民眾攜帶動植物或其產品入境,必須事先詢問相關檢疫規定,入境時也得先填寫海關申報單,入關時要走紅線檢查檯檢驗,檢驗合格才能入關;此外,民眾也可在通關前,把帶回國的動植物或其產品丟進農產品棄置箱中,就不用挨罰。

關員表示,以往民眾把動植物或相關產品帶回國,海關都只是柔性勸導,但情況並未改善,防檢局才決定開罰。官員強調,來自疫區的動植物及其產品,都不能攜帶入境;如果來自非疫區,基本上還是得申報檢疫,沒問題才能攜帶入境。

派駐海關的防檢局官員指出,只要是動物產品,不論是加工前後或生、熟,即使經過真空包裝,統統不准攜帶入境,尤其是來自東南亞、香港、澳門、新加坡等疫區,肉鬆、肉乾或火腿等物品都不得帶進國內。但即使從非疫區帶回肉乾等肉製品,像澳洲袋鼠肉乾,官員還是會請民眾不要帶進國內。

此外,民眾可以帶起司入境,但如果內含火腿、培根就不行。保久乳和調味乳也可攜入;生乳因未經高溫高壓處理,所以不能帶;鮮奶也必須符合檢疫條件才能帶進來。

植物方面,官員舉例說,基本上新鮮水果都不能帶,尤其是東南亞來的芭樂、柑橘、榴槤和蛇皮果等,都是禁止類水果。而民眾習慣從大陸帶進中草藥,只要是符合「乾燥」、「經加工」等條件,都可以攜帶,但還是要先申報檢驗。

****************************************

10月1日起,台灣動植物檢疫規定更趨嚴格,即使是一包泡麵也不能攜帶入境,遑論肉乾或整隻燒鵝。國人到國外旅遊喜歡帶當地特色特產品回來,如到菲律賓必帶芒果乾、到泰國會帶腰果、潮州街肉脯、韓國帶泡菜、澳門帶鳳凰捲等。

防檢局指出,只要是帶動植物或其產品進國內,必須申請檢疫,若有帶卻謊稱沒帶,不主動申請檢疫,一旦被查獲,將被處三千元以上罰鍰,若是違規情節重大將移送法辦。

觀光局提醒出國旅遊切勿隨意攜帶動植物或其產品回國,若有必要攜帶者,應於出國前先洽詢農委會檢疫規定,入境時誠實申請檢疫。

***************************************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表示,為防杜大陸及亞洲地區重大動植物疫病蟲害入侵,確保國人健康及農業生產安全,該局已增加檢疫人力與檢疫犬數量以加強機場、港口檢疫,因此特別籲請國人返台時,切勿攜帶動植物產品入境,以免遭受處罰,造成損失。

農委會防檢局說,中國大陸及亞洲地區為家禽流行性感冒、狂犬病等重大人畜共通傳染病及馬鼻疽、口蹄疫等動物疫病,以及甘薯象鼻蟲、馬鈴薯癌腫病、番石榴果實蠅及稻莖線蟲等植物疫病蟲害疫區,且其境內仍有很多種疫病蟲害之疫情不明,因此當地所產的大部分農畜產品,包括生鮮蔬菜、水果、活動物、禽、畜肉類(無論生、熟)及其加工品(包含肉燕皮、福州魚丸、肉餅、火腿等)均禁止輸入。

農委會防檢局指出,為杜絕大陸及亞洲地區惡性動植物傳染病及害蟲入侵,該局將在金門水頭碼頭及尚義機場、馬祖福澳碼頭及南、北竿機場、桃園中正國際機場及高雄小港國際機場增派人力及藉助檢疫犬靈敏嗅覺協助進行旅客行李夾帶之農畜產品之偵測,並加強出入境旅客行李之檢查。該局特別呼籲國人經小三通中轉返鄉過年,切勿攜帶動植物產品入境,以免通關過程造成壅塞,延誤返鄉行程,另過境金門馬祖期間也不要購買走私農產品返台,以免造成疫病害蟲入侵或影響身體健康。

農委會防檢局特別提醒,在入境檢疫時,若被查獲攜帶動植物違禁品,除了沒入銷燬外,還會被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的罰緩,因此請旅客注意配合防疫檢疫措施,共同維護國人健康及農業生產安全。

 

YUAN 觀點

能不買就不買..該申報就要申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ingstar B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