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機場 50 公里遠, 馬不停蹄地趕車也要 2.5 小時的百度谷 Bedugul 其實有著相當多不錯的景點可以參觀, 今天介紹的烏倫達奴水神廟 Pura Ulun Danu Bratan 就是其中最美的相遇。水神廟是16世紀巴里島孟威王朝的第一個國王所創建的. 在還沒有孟威的皇家寺廟 - 塔曼阿雲寺之前, 這裡是當時皇家最大的廟(當時叫作布拉坦廟Pura Bratan) 相傳是祭拜山神的廟 Mt. Catur , 但是後來 1926 年火山爆發之後, 布拉坦湖拯救了百度谷的村民, 再加上布拉坦湖原本就是中西部「蘇巴克灌溉系統」中不可缺少得一塊, 因此布拉坦廟就漸漸地改叫烏倫達奴了。(達奴Danu 是湖神的名字, Uln 則是湖的源頭)

 




水神廟距離機場50公里
從南部來至少都要 2.5 小時的車程





水神廟有多有名?
五萬元的印尼幣(國家貨幣)
都有他的身影!






烏倫達奴的停車場





烏倫達奴的售票亭





每到拜拜的日子
大家都會聚集在烏倫達奴慶祝





門票費目前已經要 3 萬RP/人
開放時間 : 0800-1800





烏倫達奴園區跟塔曼阿雲很像
不需要特別圍上沙龍或腰巾

只要是這裡的主廟體是沒有開放給觀光客參觀的


小故事
老外來台灣參加媽祖遶境, 應該也不會特別想知道誰是林默娘吧! 因為出發前我有做了些宗教功課的關係, 自然對很多景點的歷史, 建築會產生興趣; 然而一般遊客來到這裡不外乎就是深呼吸一口大自然空氣, 拍拍照打打卡, 願意花錢遊湖的就去遊湖, 不願意花錢地就當作到此一遊。但不說你可能不知道, 我們常見到明信片上那個湖中廟, 其實它並不是水神 Danu Sri , 它代表濕婆神 Shiva ! (神奇吧)

 




從入口處走到善惡門 Candi Bentar


這段路旁有很多可以流連駐足拍照的地方
與其要說這裡是廟, 我覺得還比較像是自然公園


   
   
   


慢慢散步在這兒, 慢慢深呼吸
感覺就像在替五臟六腑做SPA按摩一樣



        要說起烏倫達奴水神廟到底是拜誰的? 這個問題應該只有巴里島當地祭司才能回答了!! 我不是祭司(但是好險我有谷歌大神當顧問) 水神廟經過後世慢慢地演變, 早就從一個村廟Pura Desa 變成土地公廟了, 當地人稱之為 Pura Kahyangan Jagat。所以目前除了主神還是照顧稻米與農作的水神 Danu Sri, 另外印度教的三大主神 - 創造神, 保護神, 破壞神也算這裡的主Key, 這裡還提供村民們懷念祖先的功能。我一定要告訴你, 這個水神廟之所以受到尊敬, 最大的原因還是因為它是整個中西邊灌溉系統的源頭(整個南部 Tabana 以及 Badung 都是靠它吃穿的), 以前還是農業社會時, 水神廟簡直就是農民們的依靠。

 




穿過這個善惡門, 我們就算抵達水神廟的區域囉~





湖畔有座龍王雕像
傳說龍王就住在水裡, 掌管這個水域的!


   


龍王雕像旁有座小廟
看這裡的規模像是祭拜租靈的地方


        大家印象最深刻, 同時也是榮登印尼幣 5 萬RP 背面的風景 - 湖中廟, 其實他真正代表的是破壞神濕婆的老婆 - 雪山女神以及林伽神 Linga , 所代表的含意就是生育傳宗接代。如果你仔細觀察你會發現湖中廟的四周有青蛙地雕像, 青蛙向來代表生育能力強, 所以在這裡有多子多孫多福氣的意義。想要求子求福氣, 不妨可以跟湖中廟許個願望喔!

 

 


通過這個 Kori Agung 拱門
就是神仙們居住的地方
(除非祭司允許, 一般人是沒辦法進入的喔!)





大門上的雕刻

感覺好像濕婆神跟保護神在吵架~XD









沒有廟方允許是不准進入的喔!
我是站在圍牆外面把手舉高拍的!


        很奇妙烏倫達奴 Pura Ulun Danu 寺廟的範圍外有一座古老的佛教舍利塔, 現在很多人會說「這象徵佛教與印度教的大團結」, 老實說我不這麼認為。我們都知道巴里島最早以前是流行佛教的, 後來印度教勝利之後. 佛教漸漸地比較式微, Candi Kuning 這個地方當然也是一樣的(水神廟所在地叫作Candi Kuning), 如果你有看過YUAN 介紹塔曼阿雲寺的文章就會稍微有印象, 印度教的寺廟分成「三進 - 人間, 天界, 天堂」, 水神廟的佛教舍利塔可是老老實實地被放在「人間」的區塊裡喔! 我就說嘛~佛教就是要你在世慢慢修, 才能修成正果變成菩薩, 既然是人間的事兒就留在「人間」解決吧...你覺得這樣算是和平共處嗎?

 




沿著湖邊走, 可以盡情地與湖中廟拍照


   
   


這次來探訪剛好遇到水量比較少
索性我就跳進湖裡去拍照了!





龍王雕像旁有些螃蟹船出租





情侶們可以請個船家幫忙划船
價錢面議





懶得划船的星友們可改搭動力遊艇
每位旅客4美金, 一條船最多4人, 遊湖一圈
(請記得穿上救生衣喔!)






沿著水神廟繞一圈, 就可以找到出口






我很喜歡這個花園
風景漂亮, 天氣又不太熱





佛教舍利塔






很多人會來這裡拍照





據說每個雕像面向不一樣的方向
有其特別的意義
(別問導遊, 因為大家都不懂....)





總之, 拍起來也挺美的~


        如果有機會來到百度谷(南部上來至少要 2 個小時), 水神廟當然是你絕不能放過的景點。文中也有稍微提到, 這裡除了可以拜拜拍照看風景, 你還可以來個遊湖之旅(看你是要搭遊艇還是螃蟹船)。離開烏倫達奴, YUAN 建議您可以來個蘇巴克灌溉系統之旅, 往水明漾方向走1小時可以抵達加迪魯威梯田區(很漂亮喔!), 再往南 40 分鐘可以抵達皇家寺廟塔曼阿雲寺, 再往南30分鐘抵達巴里島最有名的地標景點塔納羅海神廟。光是這樣就可以走上一整個白天!

 




烏倫達奴的觀光路線規畫得很完整






適合親子玩樂的公園





烏倫達奴的餐廳

可以在這裡安排個自助餐, 一邊看風景
費用大約 8-9 萬RP





餐廳內環境算是乾淨


   
   


簡易的印尼自助餐料理


   


通往停車場的兩旁
一樣有這樣的紀念品商店





差不多該上車了喔!


 

 

[延伸閱讀]

[水神廟方向] Jatiluwih 就連聯合國都要求要保護的文化遺產 

[海神廟方向] Pura Taman Ayun 塔曼阿雲寺, 美麗的皇家花園 

[海神廟方向] Pura Tanah Lot 巴里島的地標景點 - 塔那羅海神廟 

[百度谷方向] Strawberry Stop 百度谷的草莓休息站 

 

 

arrow
arrow

    Shiningstar B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