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電視報導開始出現普吉島的相關旅遊新聞,剛剛看到的時候也覺得好驚訝!!
但是媒體用了比較聳動的說法:歐洲已經有37個國家針對普吉島發出警訊,只有台灣團還是正常出團!!

這樣的講法也對,也有部分的偏頗。

當然媒體為了搶收視率,節目內容可能越麻辣越好,但是聰明的消費者們應該要自己懂的去求證唷!!

【從媒體面】

1/25 下午開始有媒體針對普吉島的退伍軍人症報導,但是網路新聞呢?目前我們看到最舊的網路新聞是從1/15 開始有報導,我們轉貼一些內容在下面:

泰國布吉近期爆發退伍軍人症,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表示,當局正密切監察當地的情況。此外,衛生署亦已將事件知會旅遊業界。衛生署已設立熱線2125 1133供市民查詢及獲取有關的健康指引。發言人表示,署方現正聯絡海外衛生機構,以取得當地的進一步資料。根據歐洲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的消息,四名歐洲旅客自去年十一月二十日先後入住位於布吉巴東的Phuket Grand Tropicana 酒店後,分別於十二月中因感染退伍軍人症而病倒。

從這個消息得到,四名旅客是在 11/12 前往普吉島,12月中就已經病倒囉,從有病歷到現在已經有一個多月的時間,比較值得注意的應該是去年11.12月前往普吉島的旅客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症狀出現了!! 我們現在才擔心的話,算是太晚了。

【知識 ─ 什麼是退伍軍人症】

退伍軍人病是一種急性細菌性疾病,會引起兩種臨床症狀,即退伍軍人病 Legionnaires disease )以及龐提亞克熱( Pontiac fever ),患者會有厭食、身體不適、肌痛與頭痛等症狀,通常在1天內會快速發燒且伴隨畏寒,出現乾咳、腹痛及下痢等症狀,只要治療得宜,很快便能治癒,不過老人及免疫力低的患者,便可能發生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退伍軍人症主要感染途徑是水源不潔,民眾吸入帶有退伍軍人症病毒的空氣,或接觸帶有病毒的物品,如透過水冷方式保存的濕毛巾等,退伍軍人症容易在潮濕的地方發生,特別是一旦空氣清淨器失靈,就可能產生退伍軍人症病毒。

以下是網路上面相關的醫學常識說明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8709/4075.htm

 

http://www.trigene.com.tw/info/34.htm

 

http://mab.mnd.gov.tw/legionella_syndrome_protection.htm

舉個簡單的例子,像是去年禽流感很發燒的時候,大家會認為去泰國 or 巴里島 = 得到禽流感
可是後來我們知道,禽流感是禽類動物才會得到的傳染病,而人類的感染是因為流感病毒的交叉感染,變成在人類體內存在另外一種未知的病毒,所以大家才會恐慌;遠離感染源,就可以避免受到感染,如果一定要去,就要有正確的觀念,這點是同理的。

【旅遊相關】

大家可不可以因為媒體的報導,所以全身而退,不用負責任何的取消費用呢?

答案是:你可以取消,但是你還是要付取消費。

其實我自己比較擔心的是過年的團,因為可能很多是加班機(旅行社的包機),到時候一定又是沸沸揚揚的..

讓我們先來看看政府到目前為止的做法吧 ( 政府的反應不會這樣快,大約要一週才會有正確的更正 )

目前泰國還是因為政變以及禽流感被列為黃色警戒的旅遊地區

所以取消費用的部分會是這樣的概念唷:

列為黃燈區域,如果取消合約,消費者可能要負擔團費10%到100%不等的違約金;如果是橙色燈號的地區,則只要付5%的補償金。

除非政府願意同意適用 28-1 條的規定唷!! 不然請您現在等消息,不要隨便取消後面出發的團體喔!!

相關的網頁您可以看一下這裡

http://www.boca.gov.tw/ct.asp?xItem=23&CtNode=45&mp=1

http://www.travel.org.tw/contract/

YUAN 觀點

我希望大家可以開始更正參加便宜團的觀念,因為食物鏈是這樣的:

因為要便宜→團體只能住便宜的飯店→便宜飯店根本沒有錢可以維修飯店(收入並不夠)→所以飯店老舊→消費者將自己暴露在危險當中而不自知(以為自己買到便宜還很爽)

如果大家可以多付出一些費用,進而要求住宿較為高檔衛生的飯店,這樣或許可以避免掉一些因為衛生條件不夠好而產生的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ingstar B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