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127

(烏布的中心象徵─烏布皇宮)

 

  

呼~不知不覺到了最後一篇筆記了。或許這幾篇地區介紹內容跟文字表達都還有要進步的地方,但 Eric 希望透過這也許不那麼複雜的敘述,可以讓大家對巴里島有基本的認識,還有每個地區可以怎麼去體驗~

 

Ubud

 

自從 1930 年代,西方藝術家為這片處女綠林傾倒後,烏布就正式告別單身的隱士孤獨,轉而投向擁抱人群的懷抱了。而鳳凰女─Julia Roberts 一片《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Eat,Pray,Love》,除了掀起一股單身旅行熱潮外,透過影片的呈現,更使許多人對這塊美麗的自然風景有更多的嚮往。

 

 

朱利亞

(圖片取用自電影劇照...Julia 好美阿~)

  

那麼在烏布,到底可以做些甚麼事呢?

首先,不妨就學學我們的茱姐姐,戴上墨鏡、穿上愉快的心情,來趟烏布田野單車遊吧!不同於由車窗看出去的隔閡,呼吸著巴里島瀰漫香味的空氣,是一種真正的感官共鳴。

要追求動感刺激的話,經典的阿漾河(Ayung River)泛舟怎可不來體驗看看呢。記得第一次去的時候,只有我跟另一位同事還有教練一船(因為那天湊巧沒人@@),雖然是「專屬」,但就是太過冷清一些。Eric 覺得這活動就應該跟雲霄飛車一樣,就是要多人一起或跟陌生人一起瘋才會比較有趣吧!?

 

IMG_0150  

 

當然,來烏布這裡,其實多數人還是比較喜歡緩步悠閒的隨心晃。做為巴里島最有藝術文化的地區,如果你也是一位天生存在美學基因的狂熱份子,那這裡許多的美術館或是文藝中心一定讓你留連忘返。奈卡(Neka Museum)在館藏與佔地上,都有一定規格,若時間有限只是想感受一下氛圍,這裡值得定點佇足。

 

 

20081126 271

(很巴里、很烏布的圖畫) 

 

回到大眾化一點,出國了那有人可能不東買買西買買。烏布傳統市場跟香港的女人街一樣,都是屬於去過一次,(大多數人)應該就不會想再去的地方...不過若第一次來,也別讓許多評價或流言困擾你而有遺憾,反正就來看看吧!訓練一下你的殺價功力到幾級也是不錯~

 

 

傳統市場215

 

而皇宮前方的猴林路(Jl. Monkey Forest)及附近延伸的小徑是最主要的逛街地方,許多特色小店、超市還有餐館,有時光看門面設計就有想一探究竟的衝動,其實烏布也是滿好逛的。

三不五時 Eric 也會被客人問到,在網路上大家分享也很多的烏布專賣手工海鹽香皂和果醬店Kou Cusine 就在這條街上。簡潔大方的設計包裝,難怪許多人把它當作來峇里島買回去贈送親友的紀念品。

 

另外,如果有機會在烏布待到晚上的話,在皇宮,Arma美術館及一些村莊都有夜間的舞蹈秀,因為每天各地方的表演項目都不一樣,最新詳細資訊及票價可以到烏布遊客中心(Ubud Tourist Information)詢問(當然有安排租車的就方便多了,請導遊幫你做處理就好),在夜色下的巴里島傳統精神中結束一天,難怪有人說,來到烏布沒有一處角落不是藝術

還忘了說一點,如果你是選擇住在烏布有比較多的空閒,或是希望用時間來做一點比較知性的活動(白話就是不想逛街啦),而且,這麼剛好你又對「料理做菜」這檔事有興趣,那麼,其實你可以選擇自費來上上一些餐廳或是某些villa(ex.肉桂四季塞揚...)提供的 Cooking Class。還有甚麼可以比親手做出一個巴里味道更巴里呢?

 

c1cc

(巴龍舞) 

  

在巴里島,火舞(Kecak)巴龍(Barong)雷貢(Legong)應該是最常被聽到的三種舞蹈了。那這三種究竟有什麼差別?

「火舞」主要是來自於許多男性一起發出的「Cak Cak」聲音,因為再配合上火光的明暗變化,會使人有種詭異魔幻的氣氛。後來再加入印度史詩的情節,而變的比較有故事性。

「巴龍」主要故事是傳達善惡的二元互存對立。有著舞獅外型的 Barong 跟突眼療牙的 Rangda 是核心人物。故事最後並沒有道出誰是勝利者,本來,自始善與惡就沒有一個終章可以預期的!

「雷貢」是比較抽象的肢體動作,也許我們無法太了解故事內容,但看看華麗的服飾裝扮,也是一種不錯享受。

 

KRB3003

(綠...還是最能代表烏布的顏色)

 

跟之前其他的地區比較起來,的確,烏布的美,就在於它更未經過多樣修飾的純樸以及充滿藝術氣息的知性。論語說:仁者樂山,智者樂水。這樣想想在巴里島,我們每個人可都是仁智兼具呢!

而從事巴里島旅遊這些時間,對於第一次去巴里島的客人,Eric 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我是不是應該要住烏布,因為這樣行程好像比較順??

這句話我自己覺得是本末倒置了。規劃行程,應該是要就你的住宿為主來著手,並非是因為行程而選擇住宿,而且對於是否要住在烏布,Eric 自己的看法是,如果你真的沒有對比較鄉村的環境有熱愛真的就是想去放空到不行,極度渴望與大自然天人合一精神,而且總是習慣便利超商不要離我太遠,那麼...烏布不妨用一天時間去走走就可以了~

因為絕大多數的活動,還是不出庫塔、金巴蘭、水明漾等區域,所以真要說方便順路,不住烏布可能還比較順路喔!

 

更多關於烏布的點滴,請看這裡

 

bali-map   

arrow
arrow

    Shiningstar B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