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旅遊業,其實很像每天在應徵工作。因為每天面對的,就是像面試官的客人,

不斷地丟出問題,希望你能夠

1.說明你的優點 

                   2.為什麼挑你 

                                    3.挑選你的好處 

                                          4.讓他/她能感受到你那讓人舒服的personality (就是對你的feel啦)。


而且艱難的是,有時一個工作(case),可能需要同時接受兩三個面試官(客人)的不定時約談,再確定是不是你!

 

interview.jpg

你記得你找工作到錄取大概花多久時間呢?超過一個禮拜算很久了吧?

我們呢?別懷疑,有時真的會需要超過一個月...


而我們這麼需要長時間的說服面試官,我想有很大的原因是:Shiningtour非出身於名校(雄*,易**,燦*,可*...等)畢竟每個面試官都是掌握自己公司(旅遊利益)的決策者,就人性來說,大家都會選擇以保險性,參考多數公司(客人)做法來挑選。所以在名校光環的庇蔭下,每個面試官還是選擇了名校出產的商品,但私校出產的工作能力就不強嗎? 這真的就是看面試官是不是願意給機會,說穿了,就是信任私校出身的應該會比名校的更努力。


以下是面試官常提出的問題:

問題:『為什麼你們這麼貴?我覺得三萬就可以了啊!!!』

在這個問題一出來的同時,通常我會請面試官先確認是指團體行還是自由行,確定了主題,我們才能公平的比較。

其實面試官(客人)多半都是受到過往團體旅行的影響,加上習慣三萬內這個神奇的數字,長期一直包山包海的成交價格。長期下來,就變成面試官(客人)對月薪認同的市場價格(旅遊產品價格),而且也不管物價上漲等因素,反正工資(旅遊產品價格)漲價就是無理不能接受。但每個面試者提供的產品不同,每年成本跟著物價水準也都會有變動,三萬真的不是一個非常客觀的價格水準。

問題:『為什麼別家三萬多就可以住到W hotel』

這有幾個狀況

1.住幾晚? 

名校厲害的說法,就是保證讓你入住一晚,然後再搭配廉價住宿,把整個價格往下拉。

有良心一點,還是真的有讓你住到兩晚而不是瞬間check in瞬間check out,搭配其他相對便宜的住宿,把價格往下拉。

2.另外搭配的住宿是?搭配住宿是不是保證?

另外搭配的住宿也是可以指定與挑選嗎? 我看到許多保證住A但結果沒保證到B的做法...但你就接受了,因為...

事實上,許多面試官再看到可以『三萬多住到W hotel』這一點致命優點上,就已經完全沒有在意這位面試者的其它缺點了。因為面試者最重要的requirement已經抓到,還具備其他條件就是賺到。

3.為什麼你做不到?

我們做的到,只是多半面試官(客人)先入為主做不到

舉例:在12月同時間,面試官需要一組W hotel至少住兩晚的(機加酒)產品,價格在三萬多成交。然後搭配Nikko園景房

易******名校的價格為:37500(團體票含稅)

Shiningtour的價格為:37800(個人票含稅)<--別緊張,個人票(可累積里程)其實可換團體票,至少可折2000變  35800(團體票含稅)

但我們不會強調贈送飯店早餐,因為早餐住兩晚本來飯店就會有,而不是名校自己掏腰包送的。

問題:『為什麼別家三萬多就可以住到寶格麗,你們怎麼會賣四五萬,太坑人了吧...』

同上方,你還是要以兩個狀況來看

1.團體包山包海行

為了履行住到寶格麗(一晚)的說法,是很可怕的。因為為了壓低整個價格,只讓你住一晚加上沒其他預算在寶格麗揮霍的現實情況下。就是下午check in後,待一兩個小時,帶你到外面吃預算內的餐食,然後再送你回晚上的寶格麗,然後隔天早晨吃個早餐趕緊回去打包check out從天堂的寶格麗回到人間(有時候是地獄)...這麼趕的狀況,我想應該不是您對寶格麗的住宿期待。而且加上是包山包海,大部分的錢都拿去包住寶格麗一晚了,你還能得到甚麼多好的住宿與行程內容?

2.機加酒自由行

不論住一或兩晚的情況,勢必使用非常低價的其他住宿來平衡價格(可能因此還省掉車資),所以除非你有前兩天誓言忍耐品質不佳的毅力到寶格麗那晚,而且為了省錢還不敢在寶格麗消費,而想辦法外出覓食(有租車還好。沒的話,可要提醒你,自己外出步行覓食,寶格麗外面只有草跟鬼...)

問題:『為什麼別人還幫我做快速通關,你都不肯...到時候排很久很浪費時間耶』

我了解,每個來峇里島的客人都想從頭到尾當貴婦當大爺的需求,這個服務在早期沒有官員視察的時候可以執行,的確是可以讓旅客快速並專人帶通關。

但問你,你知道官員何時會來視察嗎?我想峇里島人也不會知道,但如果你碰巧繳了錢,很好運的遇到官員視察而機場人員不敢做快速通關,當地也不會把你的費用還給你(也就是沒收)。

至於,會排多久? 旺季去那個國家出關都會比較久,而聰明的印尼人也會多開幾個關口來支援需求其實你到香港日本出關給看護照也都是要排隊,而不是像坐捷運咻一下就過去了吧....

問題:『你不是跟我說客滿嗎?為什麼別家跟我說還有寶格麗還有房間,而且保證幫我弄到。』

如果剛好對方剛好手上握有房間,我也建議您如果非寶格麗不嫁(住),就直接跟他另訂囉(但不要回頭跟我抱怨說它們很貴...= ='')

如果對方希望你先下訂(甚至要求全付清)再給他些時間處理,這就是話術,其實你等於就是在候補。我們也可以幫您候補,但我們了解候補是個很煎熬的過程,隨著快要出發的日期逼近,但寶格麗遲遲沒有消息,這時候最後不是有中大樂透的運氣等到了,再不然就是接受業者建議換成他口中的同級住宿(因為你已經全額付清按照人性也不太敢不付清)。

Shiningtour的做法則是:只針對您指定的住宿去詢問:

  • 有房就有房,等您確認後,下訂金(一萬/人)房間就是你的名字了
  • 候補我們承接,但希望您可以要有等待的預期心理等不到的心理準備
  • 再來,我們有比別人家多種的住宿組合,在等待的同時,你還是可以上我們的官網挑選你喜愛的旅館。其實好的住宿很多,只是不一定在台灣不一定有名氣而已。

這個案例,剛好發生在11月準備蜜月去峇里島住葉子+寶格麗的高中同學身上,而因為寶格麗沒房而感到失望的我聽到某業者跟他說可以橋,但要時間,然後要求他先全付清(傻眼)。幾天之後,寶格麗真的給他喬到了(佩服),但同學接著說,葉子被換成同級的maya loka(汗)...這,龜毛的我覺得有些不能接受(但是常見的做法),但看著同學開心地期待可以住到寶格麗,讓我更了解其他業者的厲害之處跟『原來這就是客人』(典型的有了妻就忘了娘。本來超想住葉子的他因為有了寶格麗,根本完全無視指定的葉子被換成maya loka,而且也完全沒詢問相關問題(我看也不在乎)這是不是他想要的住宿了(連上網看照片都省略))。

但怎麼說,這還算是一個Happy Ending,只是我真的不太喜歡先全額付清再promise,後來再請客人妥協的做法。

問題:『你們是自己配中文導遊嗎?我不要跟別人一起唷~』

我們可提供您中文導遊與專屬司機並只由您的個人/團體獨享(除非你不想要,那可以在從小團體行程中扣除費用)

最低人數限制嗎? 沒有,只要您有需要與預算,一個人一樣可以提供您專屬的中文司機與導遊。我們不希望一定規定您要多少人才給,畢竟這是您(們)的假期,人數應該由您決定!甚至租車天數也可以由您決定

Shiningtour的機加酒(沒行程)或是迷你小團(有行程),都是可以加上專屬中文導遊與司機,也不需與其他人共享。從頭到尾,都是你和你的情人/朋友/家人一起行動而已。

問題:『標題不是說,你是個喜歡驚喜的人嗎? 怎麼感覺文不對題...』

是啊,以上的狀況整個發生下來,看起來都是按照您的需求去做旅遊需求,但不覺得...隨時都會有驚喜(風險)嗎?

三萬讓你住寶格麗or W hotel:驚喜就是,搭配的低價住宿可能讓你驚喜不已,不是直接要求以同級替代(這句話真的是很高竿),就是到了現場就知道有符合預期。

包山包海團體三萬打死,天照表抄課,趕行程被強迫購物,好不容易入住的高檔旅館,下午進去行李一放就得為團費低而到外面用餐,然後九~十點才回來,隔天為了享盡旅館的美好,死命拼早起床,拼中午check out前佔盡所有能享之福,然後離開繼續每天趕行程補團費的不足。

好像是上流社會才有的快速通關服務,是滿足大爺貴婦們的夢想,但如果遇到當日快速通關不克服務還是給乖乖排隊,哪真是天大的驚喜。我想您應該回來會橋死旅行社。但無奈的他們,其實錢也不是在他們的口袋,而是當地海關人員。

跟你全額收款在承諾的保障,在美好結果下一切都開心,但如果被迫要求調整跟更換,是不是讓你再度驚喜,您可能要好好考慮自己是不是這麼喜歡驚喜跟隨遇而安的人。



Shiningtour

arrow
arrow

    Shiningstar B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