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我們從同行與合作的保險業務員聊天聽到一段故事,想跟星友們分享...

 

前一陣子有個客人到了歐洲玩的途中,在機上突然沒有徵兆下就昏迷了(後來據說是因為艙壓造成,所以不算意外算是個人不適應造成顱內出血昏迷。註1)

然後在國外住院後來出院回來(這句的重點是人沒走加上不適應,不是詛咒請繼續看)。

整個花費...of cource在貴鬆鬆的優羅波(Europe)超過百萬<---基本上,在國外看醫生,沒個幾萬塊根本不夠開(台語)

1178789350.gif  

當然,這筆不小的開銷,回到台灣,一定要好好討論跟爭取,畢竟這是一筆不小的錢

客人通常是這麼說的:『旅行社應該都有幫客人保險吧?』

是的,旅行社當然會幫您保險,但不是包天包海通通都理賠,這個是旅行社必定(排除黑心旅社)會替客人投保的旅遊責任險

 

責任險<---我覺得這名字取得蠻好的,說明了旅遊業者對旅客的責任和保障內容,所以...

每個保險都有它保險的內容與精神,這是大家都應該要知道的啦!別以為有保就是代表你旅遊途中所有損失都適用啦(那有這麼好的事),不要再習慣國人喜愛吵才有糖吃的心態了!

 

好的(要開始枯燥了,請保持你的腦袋清楚先)

 

首先,一般說來,旅遊業者都有替自家的旅客投保旅遊責任險。

例如:參加星空旅遊峇里島的星友們,就享有了旅遊責任險

  1. 300萬意外(死亡)險
  2. 20萬意外醫療

 

基本上,我們考量到,一但在國外出事情,就醫不可能幾千塊或是一兩萬就打發,隨意看個醫生就是幾萬塊掰掰(它還不一定跟你回禮)

所以除了直接提高意外險到300萬外,星空直接幫我們家的客人提高一般投保意外醫療的水準保障到20萬

P.S.觀光局的規定是200萬的意外險+3萬的意外醫療

 

回到剛剛那個機上昏迷的客人,他在一般旅行責任險中他獲得什麼?

  1. 300萬意外(死亡)險:沒有,因為他沒掰掉(沒詛咒之意@@)
  2. 20萬意外醫療:沒有,因為這算是個人不適應造成的,不屬意外的定義。<---我知道看到這,很多人表情大概變這樣了

 

所以,按照保險員的說法,因為他還住院了而且沒死加上不屬意外定義,出院大概結算一下,一百多萬台幣瞬間跟你分道揚鑣(淚),要是抱著旅行社有幫你保險的心態回國後...發現這個事實可能就氣到又昏迷

  • 旅遊責任險的意外(死亡)險:因為沒死所以沒理賠
  • 意外醫療險:不屬意外定義所以沒理賠

註1:旅責險的意外醫療和旅平險的突發疾病醫療的差別在就在這

這位旅客因為個人對艙壓的不適應而產生的疾病,算是突發疾病,所以旅平險有包含,而旅責險則沒有。

再舉些例子,像之前林志玲在大連摔馬,算是意外所以可使用意外醫療的保障;而一般旅客常見出國拉肚子這類都算跟這個在歐洲昏迷的旅客才都屬於突發疾病

 

說到這,我想可能很多人開始對旅行社起度爛或說很賤之類的了(因為覺得沒有全部都賠)

可是,應該是要找保險公司開刀吧!!!這是保險公司寫的定義捏...旅行社不能決定賠不賠啊= =''

 

其實,旅行社對旅客的責任保險,不是旅行社自己規定的,而是主管機關觀光局所規定(旅行社需替旅客投保責任險含200萬的意外險+3萬的意外醫療,理賠需使用相關文件正本向投保公司申請)。平心靜氣點,既然旅行社遵守遊戲規則(幫旅客投保),我們就應該好好在事前了解保險內容,而不是事後一直鬧脾氣說要告,就是要(有人出來)賠的無理心態吧~

行李.jpg  

(喝杯茶) 讓我們來講下後續的....

好的,上面的旅遊責任險,讓我們知道旅客有了甚麼樣的基本保障,那進階一點,

您可以為您的旅程多做什麼保障嗎?

(白話就是,你可以另外掏腰包買額外的旅遊保險)

 

對,很好很好,我聽到有人說:『旅遊平安險』 (誰有講,明明自己幻聽@@)

...有這個觀念的客人其實已經漸漸蠻多了

 

再回到一開始的例子,我們來想想旅客要的是甚麼?

答對啦,就是住院治療急診等等那些累加的一百多萬都有理賠到,所以...在

 

旅平險

(下列列出大致有什麼項目,理賠有其規定的比例,申請這類商業保險用副本即可,正本可以拿去申請責任險。但如果擔心你的保險公司就是要正本,那記得不管怎樣就是申請兩份收據正本一個for旅行社幫你投保的旅遊責任險,一個for 你自行投保的旅遊平安險。對了,別忘了費用明細診斷書)

 

有包含 海外突發疾病醫療保障 的項目: 

  • 突發疾病門診
  • 突發疾病住院醫療
  • 突發疾病急診
  • 高醫療費用保險金自動提升(美加歐紐澳日本)

 

有包含 旅遊不便險 的項目: 

  • 旅程取消/縮短/更改 
  • 旅行文件損失
  • 劫持撫慰金
  • 旅程延誤
  • 行李損失
  • 行李延誤
  • 海外交通工具

 

以上,怎麼判斷呢?  

建議是看自己前往的國家跟到當地旅遊的狀況

  1. 擔心在國外出遊生病住院醫療 (例如:一般人會擔心去衛生比較差或落後的國家,但要是在已開發國家生病那可是更需要這個保障)
  2. 擔心在國外掉東西(行李或文件),或是血拼趕交通工具出意外或是對班機delay有嚴重的焦慮症 (據說到對岸常有delay狀況,許多台幹同學都有投保)

 

保費怎麼算呢?

以上不論是挑選海外突發疾病或是旅遊不便險,本身都還包含了意外身故及殘廢<---你一定很好奇,旅行社不是保了? 對啊,但是不是你出錢,這是旅行社應該要出錢為你負責的責任險,就讓它保啊。

 

旅客的部分,只要自己再評估自己在國外最擔心的風險就好...

這裡我們拿了台*人壽與旺*友*的保費來替大家估算下費用

按照星空的客人多半都是五天四夜到峇里島度假

     旅平險保費.jpg    

對,其實沒你想像中這麼貴,大概一個人500塊內就可以保到500萬的額度了。

 

Where to buy?

  1. 會直接在機場找保險的櫃台投保,很簡單。
  2. 找你熟識的保險員承保。
  3. 星空目前考慮也替星友們提供這個加購項目,提供服務給喜歡旅遊一次辦到好的旅客(可以將您的意見回覆給我們唷)

 

Shiningtour星空旅遊

 



 

 

arrow
arrow

    Shiningstar B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