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長輩隨行的家族旅行說白了去哪玩不是重點,重要的是「相處」與「互動」。該聽長輩話當年時不要閃躲;該讚美長輩還年輕時別客氣;該尊重長輩意願時一定要做。出門在外不比在台灣,人到了國外都有加倍地不安,你敢乎略長輩,那就等著被加倍奉還!(尤其有語言不通的長輩更得要上心)以下 YUAN 就分幾種狀況來跟大家一起分享討論與建議:(圖片介紹是最近介紹過適合家人一起旅行社的住宿)

 

狀況1

最常見的是姐妹們帶著媽媽一起出門,這種狀況其實只需要跟著姐妹淘行程走就好。媽媽也希望自己還年輕的。

行程 : 你玩什麼, 媽就跟著玩什麼!
飲食 : 別吃太多以免媽媽吃撐了!
住宿 : 視人數與實際狀況來決定要開幾個房間!

 

葉子別墅


庫塔市區的葉子別墅
Location 好, 逛街方便
是姐妹們一起出遊的上選!

 

 

**

狀況2

        夫妻跟父母其中一人出遊。其實這樣的狀況不常見,且通常一定是為了讓長輩「散心」而安排的旅程。 不管感情再如何親密,對長輩來說男女方總有一方是外人,他們又得散心顧情緒,又得撐住長輩的氣度,心情自然是更繃緊的。 行程上大可不必挑剔,飲食禁忌與口味需多加留心就好,一路上都有人陪長輩說話最重要。住宿上請捨棄加床住一房,這種省錢的想法!因為保有各自的隱私是給對方一個喘氣的機會。我建議可以選擇 2 bed room suite 這樣的家庭套房,或別墅。不僅可以相互有個照應,睡覺也不會互相打擾。

行程 : 輕鬆休閒為主, 最好讓導遊一路陪著長輩聊天, 你也樂得輕鬆!
飲食 : 特殊飲食禁忌(吃素, 早齋, 不吃牛, 不吃辣等)一定要跟旅行社說, 另外也別安排太多餐讓長輩吃撐著
住宿 : 再強調一次, 保有各自的隱私也是讓對方有個喘息的機會。跟長輩分開睡吧!

 

Gangsa


沙努爾區的肉桂岡薩






金巴蘭區的肉桂金巴蘭






烏布區的肉桂烏布






努沙杜瓦的肉桂 Nusadua


想要長輩們散心
讓體貼細微地肉桂來幫忙
最具療癒效果了!

 

 

**

狀況3

        夫妻帶小朋友,然後帶著媽同出遊(通常只要老爸身體還強健的話都不太會跟的)。行程上視小朋友年齡決定走法是必然的。長輩的部分只要稍微留意飲食安排與按摩安排即可。只是夫妻如何要玩得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有些戲是得演一下的!

 

狀況A:夫妻帶小孩+女方的媽

請盡量變成爸爸帶小孩,女兒陪著媽一直到按摩結束,女兒再以要補償老公為理由要單獨活動一下,是媽的哪有不心甘情願幫你帶小孩呢?

 

狀況B:夫妻帶小孩+男方的媽

除非兒子有100%的把握媽媽跟老婆沒有婆媳問題,否則先勸著媽媽的好友或自家姐妹一起同行吧(後者為佳)。一路上小孩能不假媽的手就盡量不要(除非媽自己開口),按摩就一定要讓給媳婦跟媽一起做,否則媽會害怕;一兩天後由兒子出面拜託媽照顧小孩一天,這才可能有獨處機會。婆媳問題不是朝夕可解,不更嚴重就阿彌陀佛了!只是千萬三思,記得別讓媽落單(睡覺可讓小孩去跟阿媽睡),後果嚴重阿!!

 

狀況C:夫妻帶小孩+爸爸出門(不分男方女方)

男人都是死要面子的!只要能證明爸爸是尾活龍,那你才有放鬆的那天,所以別期待爸爸幫你帶小孩,你甚至該盡量鼓勵老公跟爸爸一起去冒險(參加活動),讓他回想起當年勇,大功才能告成。正所謂:「賢妻良母最得人緣」,最好連夫妻該一起按摩spa的機會都讓給男人們去坦誠相見!老爸爽了,再由兒子開口要吃頓好料的幫老婆補一補,老爸一定會搶著買單呀!

 

        不管遇到上面哪種狀況,睡覺都盡量分房睡!爸爸通常比較知趣,媽媽就會為了省錢開始為反對而反對,所以 寧願騙媽說被升等被招待,也別妥協同一個房間。是人都需要有喘息的空間,別讓原本的善意變成將來的吵架本。

行程 : 以小孩行程為主, 要多考量做SPA按摩時應該怎麼安排的問題
餐飲 : 大人與小孩的禁忌都要顧慮, 不要安排太多餐! 偶而要安排一些長輩習慣的口味
住宿 : 以家為單位分房睡, 千萬別讓大家睡通鋪似地睡在一起

 




水明漾的樂萬別墅





庫塔市區的哲拉彌





庫塔海灘的普爾曼





Alila Villas Soori


不需要花大錢, 配合行程的安排
住宿記得分開就好

 

 

**

狀況4

夫妻帶小孩+爸媽(不論是男方或女方)

        行程安排請遵守「同中求異」的安排,甚至要刻意製造爸媽獨處的機會。spa按摩也都讓爸媽他們一塊去,等他們說出「好像在二度蜜月」那才能放心。小孩只能自己搞定了,不然就住好一點,送他們去酒店附設的幼稚園。 房間一定是開兩間(記得留意父母是否想要分床睡),餐食記得至少要有一兩餐合菜或中式料理。少辣少鹽,少量多餐也ok,下午茶不用一直安排。甚至誇張點,每天行程都分開,晚餐再會合一同用餐分享今日一天更棒!再派個專人專門照顧,讓爸媽覺得兒子女兒長大了,可以讓爸媽享福了,最好!到時要請個幾小時假,夫妻獨處一下,自然水到渠成。 請留意,除非大家感情特別好,否則別硬把自己跟父母行程五天都綁在一起,保持適當的距離,才是上上之策!

行程 : 小孩是自個兒的事, 爸媽先玩得開心比較要緊, 最後安排個導遊可以陪長輩們聊天!
餐飲 : 爸媽的飲食禁忌需照顧好, 不須安排太多餐, 晚餐再一起出去吃飯也行!
住宿 : 以家為單位分房睡, 同時要留意爸媽是否要分床睡

 




努沙杜瓦的穆利雅酒店





努沙杜瓦的聖瑞吉斯





金巴蘭的 Club InterCon


有時要長輩們住在別墅裡他們也不習慣
渡假村型態的酒店反而相對地適合


 

 

**

狀況5

        家族旅遊(好幾個家庭),家族旅遊固然減輕了許多相處上的壓力,如果大家都各自有小孩,自然小孩子的部分是不用擔心的。大人之間的行程,我認為最好還是參考平日互動再決定。住宿上以「家」為單位就好,長輩和誰住,誰的壓力自然多一些,然而和長輩住的家庭一樣遵守分房睡的規則,讓彼此有個喘息。 家族旅遊行程可以是團體行程,但是貴在畫龍點睛。我建議每天讓每個家庭輪流做主請客吃消夜,連爸媽也要算一咖,讓他們有參與感與被需要感。

行程 : 可以是最常見的團體行程, 記得讓大家都有參與感就好
餐飲 : 留意飲食上的禁忌即可
住宿 : 以家為單位分開住。跟長輩住的家庭也請記得分房睡, 保留給彼此喘息的機會。

 




金巴蘭的艾美酒店






努沙杜瓦的威士汀





庫塔海灘的喜來登

 

        年長長輩同行,多要注意身體狀況與心理狀態。長輩們在情感上並不想成為大家的負擔,但生理上體力上都不比壯年,因此慢步調的巴里島定點旅遊很適合長輩;長輩通常為了證明自己是有用的人,常用「反對」表達存在感,適當做個選擇題並鼓勵其做選擇是必要的,同時也可表現對長輩的尊重;長輩的飲食忌諱與旅遊習慣一定要考慮進來ex. 吃素食,吃早齋,容易流汗,不能走太久,暈車暈船等。請不要覺得麻煩而疏於統計,他們不爽時不會當場翻臉,但回頭就走著瞧!

        再次叮嚀 長輩曾教我們量入為出,節省用度,但他們決不會要你對「家人」小氣吝嗇不大方。當你選擇跟家人計較的那一刻起,就注定這趟旅行會有很多事兒會往心裡去!得不償失呀~ 最重要的,以「家」為單位,各自安排房間吧!幫對方保留一點隱私,對大家都好。 星空設計了一系列「渡假享受」行程,很適合拿來當成您的旅遊範本,請您記得加上上述該注意的重點,行程安排就交給我,您就專心應付家人長輩就好。

 

 

[延伸閱讀]

第一次帶幼兒到巴里島 Mini Tour 的建議 

[庫塔VILLA] Villa De Daun 2-3 Bed Villa 庫塔區葉子親友別墅 

[沙努爾VILLA] The Gangsa 2-3 Bed Room 肉桂岡薩親友別墅 

[金巴蘭VILLA] Kayumanis Jimbaran 2 Bed Villa 肉桂金巴蘭雙臥親友別墅 

[烏布VILLA] Kayumanis Ubud 2-3 Bed Room 肉桂烏布親友別墅 

[努沙杜瓦VILLA] Kayumanis Nusadua 2-3 Bed Room 肉桂努沙杜瓦親友別墅 

[水明漾VILLA] The One Boutique Villa 樂萬精品別墅  

[水明漾VILLA] Jerami 2-3 Bed Room 哲拉彌親友別墅 

[庫塔住宿] Pullman Bali Lagian Nirwana 五星級雷吉安普爾曼商務套房酒店 

[海神廟方向] Soori Beach Pool Villa 蘇里海濱泳池別墅, 親友別墅 

[努沙杜瓦住宿] Mulia Resort 巴里島穆利雅渡假村 

[努沙杜瓦住宿] The ST Regis Bali Resort 巴里島聖瑞吉斯渡假酒店 

[金巴蘭住宿] Club InterContinental 洲際俱樂部 

[金巴蘭住宿] Le Meridien Jimbaran Lagoon View Room 艾美金巴蘭客房介紹 

[努沙杜瓦住宿] Westin Resorts 威士汀酒店 

[庫塔住宿] Sheraton bali Kuta Resort 喜來登庫塔酒店 

 

 

arrow
arrow

    Shiningstar B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