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發現自己很愛碎碎念! 不知道哪裡的正義感。其實YUAN 家裡面都是老師, 上一輩的家長, 同輩的堂兄弟, 甚至嫁過來的嫂子們......可能是因為平常都是跟這樣的人相處, 不知不覺就變成正義感十足了。

記得前兩年, 我的哥哥姐姐要去參加團體的泰國行。哥哥是個標準的網路使用者, 他行前找了很多網路上面說到很多好吃好玩的店家, 同時也搜尋到很多泰國導遊的資料, 多半都是泰國導遊丟包, 耍脾氣 的負面資訊 ( 難道就沒有好的嗎?  ) 後來有一次的周末我們一起聚會, 就針對這個導遊的角色, 在家裡討論了起來:

-----------------------------------------------------------------------------------------------------------

丸, 聽說你們旅行社的人都很討厭老師喔?! ( 在家裡大家叫我丸)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 比較容易在生活當中忘了放下身段。所以應該是說沒有人會喜歡命令別人又沒禮貌的人, 而不是針對老師這個職業。

 

拜託~你看這個導遊(給我看列印下來的一大疊A4), 問他網路上面的資料一問三不知, 未免也太誇張了吧!!

嗯! 你說的對!! 不過我會看狀況喔, 如果導遊不知道大景點怎麼走, 我會覺得他很誇張; 但是如果他不知道巷子裡面的冰很好吃, 那我會反過來跟他一起找, 然後請他也一起吃吃看。

 

不行! 我不能接受一問三不知的人當我的導遊 ! 我可以拒給小費嗎!? 其實要不是跟團, 能不請導遊我還不想請勒~

在國外很多地方, 接受服務給予服務小費是一件很風光的事情。不僅表現出個人的氣度以及對服務人員的感謝, 同時也在幫自己國家的國民外交加分。當然服務小費如果你不給可以為你帶來快樂, 你可以不給的。我贊同你花錢就是買快樂這個道理。

 

-----------------------------------------------------------------------------------------------------------

丸, 可是網友都說東南亞的導遊都很糟糕, 會帶去亂買東西! 我們會不會也遇到這樣的人啊!

姐~ 每個團體裡面都會有害群之馬, 導遊圈子裡面也有。但新聞上說老師強姦學生, 我們也不會覺得老師就是強姦犯的專門科。行員監守自盜的時候, 我們也不會覺得自己的錢會被領光光。相對地, 巴里島的導遊也有被客人稱讚到一個不行的, 你看就連叔叔那個難剃頭的老師都對我們導遊的服務念念不忘。

 

丸, 可是導遊帶人去買東西的時候, 如果不買不是都會擺臉色嗎?

對啊! 我帶團的時候也遇過這樣的導遊過, 那真是一個很差的經驗。後來他就被我這個領隊臭罵一頓, 也跟公司投訴他! 不過我的客人也是很奇怪, 參加血拼團但是不花錢, 就好像占著茅坑不拉屎一樣...(笑)

 

你這樣講不公平, 我們怎麼知道我們參加的是不是血拼團, 難到多花一點錢就沒有一樣的狀況!? (氣)

姐~當然我們不能祈求每個旅客都知道旅行社的眉角。就好像老師也會有愈到各式各樣的家長,滿腹委屈的時候。沒有人喜歡自己還沒有相處之前就被貼上標籤。所以問題本身不是在你不買東西, 問題是一開始我們就應該自由行不是參加團體。團體多少都會有一點血拼的行程, 國內旅遊也很常見的啊!

 

你的意思是說, 導遊他們帶我們去亂買東西是正常的囉?!

姐~你看你的行程裡面是不是有Shopping 站呢? 如果有, 那他帶你去買東西是正常的! 因為他只是在工作, 在履行合約; 如果你不買東西他發脾氣, 那是他修養不好。你應該不會跟一個修養不好的人發脾氣吧!?

 

哇~那我們不是很可憐! 出國花錢還要受這種鳥氣!

姐, 我自己遇到這樣的事情也會很火大, 你知道我脾氣的。但這些都是別人不好的經驗, 我們都不是當事人! 我們唯一可以作的就是讓自己的旅程輕鬆愉快, 跟大家都好好相處。

-----------------------------------------------------------------------------------------------------------

 

最後哥哥姐姐他們的泰國行還是敗興而歸。主要是沒有辦法體諒導遊為什麼不看在一團都是小朋友的份上, 然後還拼了命的要他們參加晚上的自費。這個問題後來被解決了, 現在只要參加泰國團, 年紀不到 23歲的都要多收4000元的費用。至於還要不要走Shopping 站呢? ( 微笑 )

 

有時候想想導遊真的很可憐的,
有些旅客因為你是東南亞人, 所以你就得跟台灣的菲傭台傭劃上同等級。
有些旅客會因為你是講中文, 所以忘了對你說聲請, 謝謝, 對不起
有些旅客更因為你聽得懂中文, 就以為導遊一定聽的懂旅客在講什麼...
有些旅客因為你是拿小費的, 就以為你一定得要卑躬屈膝, 呼之來去
有些旅客因為不想跟你們拉扯, 就直接不需要你們的服務了!

有些導遊就真的很糟糕
怎麼不去想想為什麼有些人的業績就不錯, 你的業績就普通勒? 自己能力不好還嫌客人爛喔?!
人家要的是因為有你而讓旅程更加分, 不只是你會講中文而已。
聽你講無聊的歷史故事都比你講解產品來的有趣, 何況還有不知道歷史典故的勒...
客人不給小費是你自己要檢討, 因為再叼嘴的人都有喜歡吃的食物!! 

 

 

YUAN 觀點

好事沒人知, 壞事傳千里。有了網路之後, 就算是陳年往事也可以被拿出來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ingstar B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