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時候有一位大詩人曾經寫過一句這樣的話: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這句話的意思是比喻見識廣博,經驗豐富,眼界開闊,對平常事物便覺得微渺不足為奇。 而近代很多人把他引用在情感方面就會解釋成:曾經擁有美好的經驗,如今不能或不願再面對新的對象或事務了。這個文章開頭正是跟今天的主題很有關係。

        我們都在追求最美好的旅遊經驗, 或者是說追求 CP 值最高的旅遊品質, 而且下一次要更好。因為這個是人性。既然去年已經拿到最棒的, 今年普遍價錢又提高了兩成.... 我只能一方面希望VIP可以提高預算, 一方面希望寶貝客戶可以不要跟去年比較。比較的結果, 不會比較快樂。

-----------------------------------------------------------------------------------------------

 

你以為每天醒在六星級的夢幻住宿是最快樂的....

        我還記得同事KIM 第一次住宿聖瑞吉斯之後, 興奮地跟客戶介紹聖瑞吉斯的早餐是多麼地豐富, 多麼地高級。上一次的獎勵旅遊, KIM 又得到了一次聖瑞吉斯的住宿機會, 但微妙地變化就產生了。他被老闆抓去關心, 因為有新的客戶問他說:聽說聖瑞吉斯的早餐很棒, 他只是輕描淡寫地說了一句:「對啊! 去過的人都說很棒!」 這是因為聖瑞吉斯的早餐風光不再了嗎? 但想想, 我本人自己上去住 AYANA 也是大發雷霆。AYANA 是蜜月客戶口袋名單前幾名的住宿呢!

        我朋友會說:你平常刷刷鍋都吃經濟鍋的, 一但你點過霜降牛或是松阪豬, 你就很難再委屈自己去吃經濟鍋了。是啊! 這些都是人性。我可以想像住宿 豪華+高級 這樣的組合是多麼地令人醉心。加上我們家又特別會談合約套裝, 寶貝客戶總是被我們說服乖乖待在酒店裡面當王子與公主, 享受美景, 美食, 按摩, 豪華服務。從第一天會覺得『驚喜萬分』, 第五天應該就『本當如此』了!

        其實你只需要在第三天為自己的美好作個小小中斷, 像是到烏布鄉下走一走, 或是去一趟雙子湖, 火山湖之類的地點看看當地的風土民情, 當您再次回到天堂的那份感動就會重新點燃。再談感情的世界裡面有人分享一個道理:小別勝新歡。每天膩再一起很容易習慣對方的好, 如果做個小中斷, 你一定會特別珍惜再次擁有的美好。

-----------------------------------------------------------------------------------------------

 

你以為別人的經驗就是你的遭遇.....

        有些寶貝客戶其實很擔心自己的飯店會選的不好, 然後就在網路上面拼了命的分析別人的心得。把別人的經驗跟自己的畫上對等, 這也是人性。因為大家都不會希望自己是創新者, 同時認為自己精挑細選的就會是最好的。結果往往都被網路上面某些人的分享壞了心情:因為他們說我覺得那家飯店也沒什麼。這個時候寶貝客戶們會打電話來說:YUAN 怎麼辦,那個人說這家飯店沒什麼ㄟ! 我好擔心自己的蜜月就這樣毀了!!!

        親愛的, 你可別這麼擔心啊!!! 外面那些大野狼來的! ( 哪來的大野狼阿~~) 因為曾經滄海難為水啊! 哪款人其實是很辛苦的。他們好的住宿經驗太多了, 反而不小心讓自己過著幫旅館打分數的旅程。不過, 你確定自己是跟他們一樣的嗎? 有時候住好飯店是一種夢想的阿, 讓美夢成真是你跟我的共識跟目標, 也是你跟另外一伴共同去完成的浪漫。你忍心讓夢想毀在一個不相干的陌生人的一篇文章裡面嗎? 最重要的是你跟另外一半可以一起完成夢想, 住宿環境只是加分的加分。如果真的遇到小問題需要解決, 這個時候才是你的MAN老公, 求表現的好機會! 別忘了事情解決了, 要跟你的老公講一聲:老公! 你好棒喔!

-----------------------------------------------------------------------------------------------

 

你以為浪漫就是事先安排好的......

        昨天跟同事去買最近很夯的排隊商品:彩色玻璃杯。結果同事說:那個玻璃杯很好看, 但如果不是綠色的我就不要了。前幾天有收到一封客戶的來信要求,他說他想要住宿在港麗酒店, 尤其要指定教堂旁邊 1314 的房間。因為它代表了一生一世。我相信這位客戶為了追求好的預兆以及婚姻的美滿, 他一定會說:「誰可以幫我拿到這個房間, 這個生意我就給誰作, 花多少錢都沒關係。」在自己能力所及的情況之下, 為自己追求更好更棒的生活, 這是人性。

        指定房間, 指定座位, 指定自己想要的... 這些都是行有餘力的旅客一定會要求我的。因為你寧願花錢買享受給另外一伴最好的。所以儘管現在跟你分享: 知足常樂, 對你來說就是干我屁事。從協助你完成旅遊的業務的角度來看: 你要給錢讓我賺, 我幹嘛不賺。賓主一場, 雙贏盡歡。可是, 如果沒有1314 房就不會一起走過往後的人生嗎? 沒有作到發呆亭髒鴨餐就會變得好難吃嗎? 沒有在海邊吃早餐再多的美味都不算幸福了嗎? 

        各位寶貝客戶你一定都聽我講過吧: 我不會將飯店提供的蜜月安排跟你報告。因為它是飯店給你的驚喜。就算原本你聽人家說有, 但是後來沒有都把它當作是驚喜。因為你的資料會不會是五年前人家在網路上分享的, 現在人家飯店的政策已經改變了呢? ( 只是因為我比你了解印尼人的散漫)

-----------------------------------------------------------------------------------------------

 

在經濟學的角度來看, 當你持續在一個幸福的環境裡面, 重複著體驗著快樂, 快樂的邊際效益是遞減的。

        曾經我請教一位跟我私交還不錯的姐姐, 我問他說: 你們已經過著富豪的生活了, 家裡有屋又有田, 生活樂無邊, 那你去巴里島住宿那些高級住宿, 難道不會覺得一點新奇的感覺都沒有嗎? 她說: 傻弟弟, 空氣都不同了! 當然不一樣啊! 人不一樣, 環境不一樣, 壓力不一樣, 心情不一樣。你要不要快樂不是你的環境帶給你的, 而是你自己從內心裡面去體會的。我聽到這裡, 覺得很感嘆。雖然快樂的邊際效益是遞減的, 但不替自己找壓力的人就是比較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ingstar B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