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更新日期: 2008/01/30 04:09

 

〔記者田瑞華、許敏溶/台北報導〕春節假期即將來臨,但近日中國遭遇風雪災害,恐怕打亂民眾預先計畫到中國旅遊的行程。行政院消保會昨天表示,如果遇到天候、地震、海嘯等不可抗力事件,依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規定,消費者可要求解約退費。旅行社應扣除已代繳的規費、或已支付的必要費用後,將餘款全數退給消費者。

 

此外,若非因為不可抗力的因素,依據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應記載事項規定,出發前旅客也擁有任意解約權利,如果是在旅遊開始前第卅一日前解約,須賠償業者百分之十的旅遊費用;出發前第廿一日到三十日之間解約,須賠償百分之二十的旅費;出發前第二日到二十日之間解約,須賠償百分之三十的旅費;如果出發前一天才解約,則須賠償百分之五十旅費。

 

品保協會︰行程取消 會退錢

 

品保協會秘書長陳怡全昨指出,尚未接獲中國暴風雪有關的旅遊投訴案件,若真的無法出發,可退費給消費者,但須扣除旅行社幫旅客代繳的規費或支付的機票等必要支出,才是消費者能拿回的團費,所以可拿回團費有限。如果民眾在出發前就自行解約,像是旅館訂金,也須列入旅行社可扣除金額,所以旅客可拿回的實際金額,可能比規定更少。

 

此外,過年前後為旅遊旺季,消基會昨提醒,雖然用信用卡付團費或買機票有送旅遊平安險,但多設有理賠限制,包括幫父母或廿五歲以上子女代刷不理賠等,消費者刷卡前須多比較了解。

 

春節包機 無法退票、變動

 

消基會也提醒準備搭乘春節包機的消費者,如果倉促開票,便無法做任何更動,不論是更換日期、轉讓給他人、甚至連退票都不行。如果發生意外或是行程生變,消費者只能自行吸收機票票價損失,因此訂位前仍須先做好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ingstar B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