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巴里島寧靜日Nyepi Day 是根據巴里島人的Saka曆法推算出來的(今年是在 2014/3/31), 目前大家只知道這一天沒有飛機起降, 沒有任何旅遊活動, 甚至不能外出, 實際上代表的意義說真的對不了解巴里島宗教文化的觀光客(我們)來說, 真的很難理解啦! YUAN 向來就靠會一點點穿鑿附會加一點點唬爛的功力吃飯的, 對於寧靜日當然我也有我的一套說法囉。(本文圖片介紹 Ogoh-Ogoh 妖怪博物館)

 




妖怪博物館
裡面擺設的就是這些年來
巴里島各地比較有特色的 Ogoh-Ogoh





這裡的收藏多半以印度史詩 
摩訶婆羅多 Mahabharata
裡面的人物為主

老實說, 能說得出每個人物故事的導遊不多
我會請當地多多加油的!





妖怪村的門票費用是每位旅客 25000RP





這裡的創辦藝術家跟YUAN 的合影
別看他乾乾扁扁的, 這位藝術家知道所有鬼偶的故事喔!


 

        第 1 種說法, 有人說寧靜日(包含前後這幾天)是天神放假的日子。因為天神都去放假了惡魔力量相對地強大, 人類只能靠自己的力量跟惡魔對抗。但是人類的力量又太過渺小, 所以人類在寧靜日Nyepi 這天乾脆躲起來不讓惡魔找不到你, 自然就不會把你邪靈附體囉。第 2 種說法是說寧靜日的前一天是惡魔放假出來抓人的日子, 所以人類透過製作魔鬼Ogoh-Ogoh 以及遊行的方式, 讓魔鬼以為這個村莊已經有魔鬼在抓人了, 真正的魔鬼就會改到其他村落去。寧靜日當天是魔鬼收假的日子, 所以大家都不能外出, 不能讓魔鬼感覺到村子裡還有一點人氣, 一直到鬼門關了才能繼續活動。

 




Ogoh-Ogoh Dance


你以為是遊行一次給你看嗎? 當然不是!
這個舞蹈是依照印度神話故事中的「乳海攪拌」來安排的
不過因為經費不足, 目前還在找贊助廠商...XD






妖怪做得栩栩如生
不知道小朋友來這裡會不會直接被嚇哭喔?





既然導遊可能介紹不了
那我就把它當成 3D 博物館來玩就好了
(拿自己當Model, 恐汙了大家的眼)



  
  
  
  


我自己是玩得滿開心的啦, 哈哈!


 

        第 3 種說法是說寧靜日是與三界取得「平衡」的日子, 寧靜日前幾天人們會去海邊祭鬼神(阿修羅跟羅剎通常都住在水裡)祈求人與神鬼界的平衡; 寧靜日的前一天, 透過魔鬼Ogoh-Ogoh的遊行執行所謂的「物以類聚」, 自然界的髒東西或邪靈會直接依附在魔鬼上面, 遊行後人們會把它燒掉, 藉此取得自然界的平衡; 最後寧靜日的這天, 人們透過瑜珈, 冥想, 不作任何活動(甚至不進食)跟自己的內心對話, 取得人界之間的平衡。不管是上述哪一種方式, 大家會在寧靜日之後快速地恢復社交與商業的活動, 並且會互相道賀, 互相體諒與寬恕。於是正式展開新一年的活動。

 




巴里島火葬時用得儀仗





做得很漂亮呢!


聽說 Ogoh-Ogoh 遊行的時候
會在各個路口原地繞三圈
藉此動作與邪靈溝通, 所以遊行隊伍通常都走得慢~







還可以參觀巴里島人的家
一群朋友來應該會玩翻吧!





這尊代表峇里島的土地公
有點像太陽神, 也有點像保護神





舞蹈表演的舞台


    
    


這個妖怪村殺了我很多底片記憶體
有興趣的星友們可以直接點照片進來看喔!

 

 

        從旅遊的角度來看 Nyepi 這個日子多半都會覺得不方便吧! 巴里島的大廟或是海邊幾乎都是大拜拜(交通阻塞), 寧靜日前一天除非你打算看遊行, 否則中午過後就得回酒店了, 更別說寧靜日除了酒店那兒都去不了。你看~你就是被我們這些沒文化水平的旅遊業務亂教才會覺得上述的邏輯很有道理。我跟你說~這才是可以真正放假的大日子! 找一間舒適地酒店, 早早準備好飲料零食, 關掉你的電腦手機吧! 換上泳裝擦上防曬乳, 拿本你很久以前就想看的書, 老老實實地待在泳池畔一整天~~歐! 天堂阿~~(YUAN 很愛寧靜日, 因為這幾天才可以不用工作~~YA~~)

 

 

[延伸閱讀]

[海神廟方向] Pura Taman Ayun 塔曼阿雲寺, 美麗的皇家花園 

[海神廟方向] Pura Tanah Lot 巴里島的地標景點 - 塔那羅海神廟 

 

 

 

 

arrow
arrow

    Shiningstar B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